前文☞何处归途(7)



  如果没有方夜和萧然在身边,让慕容离心境开阔许多,毓骁也不会发现那个被瞒了数月的状况。


  先前那两人还没救回来的那些日子毓骁还在奇怪,阿离总是恹恹的,做什么的兴致都不高,连带他去看精心培育的各色羽琼他也只是看了两眼就淡淡地“嗯”了声就结束了,弄得毓骁还以为触动伤心事再也不敢提看羽琼的事来。


  然而联合前几个月毓骁心中感觉到的各种奇怪与不安,加上方夜告诉他的这段日子察觉到的种种端倪——


  除了昏迷半年刚醒时说了一句“杏色”王服,几个月来慕容离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关于色彩的话,问天色不过回一个“亮”,问花色也就是个“不错”,偶尔作画,也是清一色的泼墨写意,以前他惯为喜欢的工笔彩画是再没见过。


  而方夜自从听见慕容离对着毓骁派侍人采摘送进殿内的浅粉雏菊随口说成白色的时候,他便特别留意过,每次主上让他拿什么东西的时候,从来没具体说过什么颜色,都用深浅来代替了。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足够让毓骁能得出足够接近真相的结论——


  慕容离失色了。

  

  

  

  


  “阿离,我看你最近经常作画,便找匠人给你专门打造了一套画笔,笔杆是白玉掏空了内芯,笔尖白狐颈部挑选的绒毛制成的,轻盈且有质感,就算阿离想画很久手上也不会很累的。不如今天阿离就帮本王画一幅肖像如何?”毓骁兴冲冲地从殿外快步进来,还没看见他的身影,兴奋的声音就已经传入了殿内。


  “整套白玉画笔?”正在案几上作画的慕容离抬起头,稀奇道,“王上为我劳民伤财,朝上大臣又要谏言了。”


  “他们胆敢就试试,哼,本王多年积威,不过是让王室的匠人打造了一套用具,他们就要上谏,是嫌弃他们自己的乌纱戴的久了么?”


  “哦?也是,王上到底不是当年的遖宿小王爷了。”


  毓骁挥挥手,将身后侍人手上捧着的画具拿了过来,亲手送到继续埋首作画的慕容离的面前,献宝似的道:“好了陈年旧事就别提了,阿离不要总翻那些旧账。这套新画笔赶紧试试,我可是就在这等着阿离给我画肖像的。”


  慕容离淡淡道:“王室画师呢?王上把我当画师使唤了?”


  “阿离别乱想!本王不过是想要留着一副阿离亲手给本王作的丹青罢了,好啦好啦,反正阿离手上的这幅山水也画好了,刚好帮我画一幅,来人,给瑶光郡王重新准备好画具。”


  慕容离看着安心坐在旁边的榻上笑得灿烂一脸期待穿得十足十明艳的“孔雀”毓骁,再看看眼前几盘只能显出深浅的色料,无奈轻笑着叹了口气,放下画笔:


  “你,知道了。”


  


         @指间冰雪凉 补偿,周末好好休息,周一继续加油o(≧v≦)o~~

评论(9)
热度(26)

© 微雨_茶凉 / Powered by LOFTER